知識寶庫

各種上光方式之差異點

2014年07月03日

時常有人對於亮膜、霧膜、局部上光分辨不太清楚,這次小弟就來簡易說明並用圖片來表現讓各位看官能更清楚,這幾種的差異性。

  1. 亮膜:於印刷紙張上貼一層亮光膜,使印刷面更鮮艷。
  2. 霧膜:於印刷紙張上貼一層霧面膜,使印刷面因霧面效果,呈現出霧霧的效果。
  3. 局部上光:於印刷紙張上透過特殊機械與局部上光版,可針對設定區域做加強顏色增顏效果,並於局部上光處用手觸摸會有凸出之效果,局部上光需與霧膜或霧面效果紙張搭配,如此局部上光效果才會明顯有其效果。

↓ 下圖左邊為上亮膜之效果,右邊為印刷後成品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亮膜


↓ 下圖左邊為上霧膜之效果,右邊為印刷後成品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霧膜


↓ 下圖在覆蓋於印刷顏色上方透明部份則是局部上光效果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局部上光


↓ 再來一張局部上光沒套準的,馬上就可立即分辨出局部上光效果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沒套準的局部上光


局部上光有很多種效果可製作,舉例來說:採用亮金色鋁箔紙張,並於紙張表面製作局部磨砂效果,並將要呈現出的文字採取裸空方式,讓磨砂與裸空部份呈現出霧亮二極化效果。以下圖片霧面感覺有顆粒狀部份則為局部磨砂,用手觸摸一樣會有顆粒之感覺,999則採取裸空來表現出預呈現之文字效果。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局部磨砂


局部上光效果不單只有以上2種,以目前之國內印刷業之能力,所能做的變化真的是太多太多,有機會各位看官們可尋問一下目前配合之廠商局部上光種類,相信一定會讓大家驚訝不已。

 

小弟提供以上資訊與各位分享,相信能帶給各位日後製作紙盒之構想,不同的搭配製作更可能為您的商品包裝增加視覺效果。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