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寶庫

演色表與色票之差異處

2014年07月03日

最近有些朋友對於"色票(Panton)"與"演色表"的使用方式有一些疑問,所以花了一些時間與印刷師傅針對實際印刷上"色票(Panton)"與"演色表"使用方式進行討論。小弟我來分享一下自我本身對與此2套標準的使用方式,提供參考。

  1. 演色表:將CMYK色調比例透過印刷,將色澤變化表現給予使用者參考。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演色表

  2. 色票(Panton):國際通用顏色編號,業界大都採用此方式對照顏色。

    閎康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色票

小弟來說明一下,我與輸出、印刷師傅如何使用色票和演色表。

 

通常我會將演色表用在標示CMYK的顏色比對,因為印刷品的顏色標示幾乎都是用CMYK標示。故採用演色表應該是最接近印刷實品顏色,且因演色表會標示0~100%的顏色變化,所以對於設計師在抓取顏色較為精準。

 

色票(Pantone)我會使用在印特別色或客戶對於該顏色特別要求之部份,各位看倌若您有注意到色票(Pantone)上其實沒有CMYK的數字設定,只有顏色編號與右邊一堆數字,所謂的特別色即是因客戶對於該顏色特別要求,我們針對該顏色委請印刷師父進行調色動作,類似我們用水彩進行調色的方式一樣。所以色票(Pantone)右邊一堆數字是要給予印刷師傅看採用那種油墨及油墨使用的調合比例。

 

本人的看法是,到目前為止為何印刷業界對於CMYK的顏色也會採用色票(Pantone)做為對色之標準,可能有以下幾點原因:

  1. 演色表:若未從事印刷方面的行業,一時間可能也無法找到所要看的顏色,所以就採用色票(Pantone)來進行對色,一目瞭然,不需向客戶說明演色表如何使用。
  2. 色票(Panton):演變至今已成為國際性的標準,所以採用國際性標準可降低溝通不良之問題點。

其實希望大家都能有些認知,雖然普遍都是採用"色票"對色,但一種是特調油墨方式一種是"CMYK"四色套印的方式,正式上機印刷時"CMYK"要與"色票"顏色一樣這是很困擾的。且就算是色票(Pantone)內的顏色也不可能會完全一樣,因為印刷時的機器特性、放水量、放墨量、印刷師傅對於色澤認知的差異、印刷紙張的紙質與材質、油墨品牌等。種種細小因素皆會造成印刷完成後顏色的差異。

 

以上為小弟這幾年來於印刷實務上透過印刷前輩、老印刷師傅所了解的一些印刷實務,分享給予大家了解。若有錯誤之處,也歡迎給予小弟指導。

< 回上一頁